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記協聲明】政府機構限制媒體採訪 嚴重侵害新聞自由



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針對21日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發出新聞稿,拒絕新頭殼記者楊宗興往後採訪相關會議,以及22日台東縣政府拒絕媒體旁聽採訪美麗灣BOT開發案環評,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認為,此一連串事件顯示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已針對媒體採訪權進行系統性打壓,剝奪媒體獲取資訊權利,嚴重侵害新聞自由,並有違憲之虞,記協對此提出嚴正抗議。


就新頭殼記者採訪權利遭剝奪一事,記協認為,原委會認定楊宗興於核四廠自行拍攝照片,違反會議規則及核設施安全規範說法相當荒唐。一來所謂「會議規則」為何,迄今原委會都沒明確說明。而所謂一場開放媒體參訪現場的活動,又跟所謂「會議規則」有何關聯性;至於以核能安全規範拒絕媒體採訪更屬荒謬。核能設施並非核武裝備,該記者拍攝反應爐控制棒,如何危害核能安全呢?

至於原委會表示,該記者之行為影響媒體報導公平性等說法,更屬荒謬。原委會的相關作為及台電所興建的核能措施,都屬於媒體監督對象。基於國民知的權利,原委會理應公平公正提供媒體充分、無差別之資訊。怎麼反過來,以仲裁者自居想要監督媒體的競爭行為,以公平為藉口,箝制採訪行為。

對於台東縣政府美麗灣BOT環評一事,22日縣政府臨時更改環評會議召開場所,並拒絕記者旁聽採訪,引發同意抗議。依照環保署環評會議規則,環評委員的討論階段,民眾與開發單位都需離席,但記者可以在場旁聽。

記協認為,不管原委會或台東縣政府等限縮媒體採訪權,對於民眾關注的核四廠及美麗灣開發案的訊息取得,都已造成嚴重影響。對於相關部門這種恣意枉權的作法,記協在此提出嚴正抗議,並予以譴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