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期待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一個簡略的行動紀實

學生在颱風天前往中天電視台抗議,在風雨中仍有太陽出來露臉。(記者宋小海攝)



文/林飛帆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731反旺中行動總指揮)


行前的夜,在會議持續到凌晨12點多之後,總算回到宿舍,大夥兒拖著有點疲憊又高昂的情緒回家。整晚我幾乎睡不著覺,想著隔天現場會有什麼樣的狀況,應該怎樣應變,也一邊想著當初為何如此義憤填膺,為何決定行動,而網路上1萬7千多名網友,又是各自因為怎樣的原因願意留姓留名,勇敢反抗?



風雨前夕

7月25日這一天,對於習慣自由的我們無疑又是一棒當頭。

旺中合併中嘉案在NCC護航之下還是有條件地通過了。旺中旗下媒體連番報導走路工事件並直指黃國昌老師應出面說明,一面影射黃國昌老師買學生來抗議,一面又以狗仔跟拍方式侵犯個人隱私與生活。連續四天、五天用全面追殺的方式圍勦黃國昌以及反對旺中併購案的幾位學者,這些行徑已經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低劣。

記得是7月26日,忍受不了旺中惡劣追殺學者又一面影射學運皆為錢所動員的學運社團學生們在網路上開始玩起偵探遊戲,確認這些所謂的「走路工」從何而來,在這個「大家來找碴」與「人肉搜索」行動開始同時,我們也確認了,沒有任何社團參與這場行動亦無任何人被動員去當走路工。問題在於,以往學運動員幾乎很少會跳過學運社團,即使非學運社團發起的行動,也通常會在學運團體裡被熱烈討論或分享,那麼725這個學生遊行到底是誰發起的?參與者又是誰?

一個難解的謎,出乎意料的被人肉搜索到了!同學們很快的找到了關鍵的「缺人缺很大」的動員活動頁面以及「黑彩人力」的相關資訊,網路上路見不平鄉民們似乎也很迅速的找出相關訊息跟參與者的臉書確認了這群走路工學生確實是…來打工的。

只是,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在未經確認背後金主與主辦人是誰之前就將所有矛頭指向黃國昌,又一面影射學生容易受操控,學運皆為操弄下的產物,讓懷抱理想的青年行動者們大為光火,同仇敵愾地想查明真相。

清大基進筆記的陳為廷在那一晚深夜轉貼了網友製作的截圖,沒料到旺中集團竟在隔天用特大篇幅報導陳為廷的轉貼,並威脅提告。又一次地,旺中集團跌破了大家的眼鏡,再一次未經查證地,就直指陳為廷是製作該圖的作者,還揚言要告。

同學們再也按奈不住。那一晚,同學們開始在網路上討論串連聲援,並透過社團連署表單,統計各社團參與人數,幾個小時便有15個社團加入串連行動,一個學生運動聯盟就這樣形成初步的規模,雖說規模不大,但大家沸騰的熱血,且已蓄勢待發。7月28日台大社會所的同學在網路上開啟「我是學生,我反旺中」的網路連署活動,沒想到短短不到12小時參加人數衝上6000人,更在隔天衝到1萬多人,反對旺中的聲浪不停地翻滾攪動,越滾越大。就在29日,行動小組決議7月31日以「我是學生、我反旺中」作號召,對旺中集團的種種卑劣行徑與NCC放行旺中併購案通過的行政處分做出最強烈的抗議與呼籲。


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要在風雨中燃燒

行前那個睡不著的夜晚,我想著這一切的起頭,以及我們這個青年世代為何憤怒,何以非得站出來不可?於是寫下了這段話:「這是一份學生的宣言,一份追求言論與思想自由的宣言。我們這個世代,是成長於解嚴後的世代。在我們的成長背景裡,言論自由一直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是,7月25日以來,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讓我們見到台灣解嚴以來新聞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幾天。我們反省,在羅淑蕾被旺中清算時,我們為何沒有說話。我們反省,在葉宜津被媒體追殺時,我們為何沒有聲援。我們反省,當蔡其達被威脅提告時,我們為何默不作聲。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即使大雨滂博,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

我想,這段話或許多少可以代表我們這個世代的憤怒,多少可以傳達這個行動的意義!以成長背景在戒嚴與解嚴之間劃界,標示出我們的行動所彰顯的意義在於不願資訊、言論重新被壟斷、或再次被箝制。只是這次,這些青年理想主義者們對抗的對象不再是過去的黨國威權,而是挾著國家庇護為後盾、具有強大資本的私人企業。

7月31日,雨勢忽強忽弱,時而放晴烈日當頭。我帶著忐忑不安,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到中天前的廣場。出乎預料的是,有七百多位同學也不畏風雨的前來,讓這個行動成為這三年內規模前幾大由學生主導的學生運動。

「媒體不專業、回去做仙貝」「反對媒體壟斷」的口號響徹著,中天電視台的發言人自行準備了麥克風,擅自對群眾發言,引來同學們的不滿和憤怒的噓聲。旺中集團隨後對媒體及抗議學生散發的聲明稿,並未解決同學們的憤怒,甚至在行動結束後至今,旺中集團都未公開道歉,亦無表明要放棄中嘉併購案。

寫在文末,旺中倒下後的彩虹

這把在風雨中澆不熄的烈火,還在燃燒,而且越燒越旺。(當然不是旺中的旺)只是在風雨過後,該倒下的旺中卻仍然佇立,媒體巨獸也還未被擊倒。我們所期待的那道自由的彩虹,還在雲霧中迷茫閃爍著。那天,現場七百多名學生彼此承諾,731只是開始,而非結束,只要旺中一天不道歉,媒體巨獸一天不倒下,爭取言論與新聞自由的青年們仍將持續戰鬥,堅持到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