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10人退公視董事遴選破局 文化部改審查公開

10位公視董事候選人退出提名,文化部長龍應台與審查委員會召集人廖蒼松在11日晚間進行說明,並解釋未來審查過程的各項改變。(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公共電視第五屆董事會改選審查在延宕超過一年半後,在629日終於再度展開,但在24名被提名董事人選之中,有10人認為審議程序「差別待遇」有嚴重瑕疵,因而在711日二度審查前請求除名,造成即使審查會通過其他人選,仍無法達到董事會17人的最低門檻。審查破局再度延後。

審查委員會召集人廖蒼松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在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審查委員將致信向退出的候選人釋疑,並決議公開這兩次審查影音紀錄。龍應台說,對於10位被提名人聲明退出表達遺憾,能夠體會這些人的心情。

「大破可能剛好是大立的契機。」龍應台表示,審查會決議將重新提名後,文化部也會以全新態度處理;未來文化部將把候選人名單將廣徵各界意見,並事先公開,審查進行過程將透過現場網路直播公開,做為公民教育典範。

龍應台並表示,文化部將成立「公廣媒體改革小組」,引進專家學者及公民社會的力量來協助文化部處理公共媒體問題。文化部將於今年10月提出公共媒體政策,並努力讓公視法在下個立院會期通過修法。


由文化部重新提名公視董監事名單,成為走出舊審查模式的關鍵。今年文化部辦理公視董監事改選以來,媒改團體、公、華視工會代表等人士多次表達抗議,要求事前公開名單,而審查過程立即公開透明,不過文化部則以「先前新聞局未取得被提名人同意」為由拒絕,僅提前至中午讓審查委員得知人選,審查完畢才會對外公開會議紀錄。

6月29日審查會召開前,民間團體演出行動劇,諷刺公視董監事名單不事先公開,而審查過程僅事後公佈,有黑箱作業之虞。(記者宋小海攝)

10候選人退出提名 

而此次退出公視董事被提名人,包括目前延任的第四屆公視董事長趙雅麗、董事林淇瀁、盧非易、須文蔚、廖元豪5人,其他退出提名者則為關尚仁、陳哲妮、李永芬、姚仁祿、謝英士等人。引起反彈聲浪的主因,在於今年召開的629日審查會並未重新審查新聞局時代通過的5位董事與1名監事,而另對其他被提名人要求補充說明「對公視之理念」。

在退出審查者之中,有意見表示「審查委員應負起責任多方訪查,不是補送兩張紙可以判斷的」,而更進一步的批評意見則指出,審查委員會「包裏通過5位董事與1名監事」,不符比例原則,而且原本被提名的「基本資料表」中,僅能填寫學、經歷,根本無從表達對公視的理念。

也獲提名審查的現任公視董事長趙雅麗並在獨立聲明中表示,在毫無前例與臨時起意的情況下,被要求補充「對公視的理念」,接受個別審查,此形同對其他被提名人的不信任投票。她更認為重新組成的審查委員會,15位委員僅有6位與先前重疊,「包裏」決議是剝奪新任審查委員的權責,另批評少數審查委員在部落格散播特定被提名人不適任之內容,完全無視當事人澄清。

對於公、華視工會與媒改團體要求審議過程完全公開,趙雅麗在聲明中也表達認同,並訴求未來審查過程,全數董監事候選人重新接受遴選、書面資料全數網路公告、審查委員應採記名投票、會議過程完全公開。


審查委員指誤會

僅管多位被提名人退出審查的質疑,召集人廖蒼松則在711日的審查會後極力澄清,在629的前次審查會後,即已強調本任審查委員會「沒有權力去肯定或否定」去上一任審查會決議通過的「5+1」人選,而是同意「接受」,並不涉及「包裏通過」的問題;而未來即使再次重新提名,「5+1」的董監事資格仍然存在。

而在629審查會後,廖蒼松在會後記者會指出,所有被提名人的資料都很豐富,是因為「少數」被提名人的書面資料提及「對公視的理念」,審查委員此舉有助多瞭解對被提名人,才提議補件。在旁的龍應台也補充,過去提名作業程序中僅要求撰寫個簡介與學經歷,希望媒體不要誤會是文化部已要求,但被提名人卻沒有提供說明對公視的理念。

因為補件而造成被提名人反彈,廖蒼松在二度審查會後再度表示是基於有助瞭解,並不是對「5+1」與其他候選人有兩套標準;而審查會對於行政院未來重新提名人選,會要求一律附上政黨、專長、性別、「對公視的理念」等資料。


遲未完成改選 埋下「5+1」衝突遠因

回顧公視董事發生被簡稱為「5+1」的爭端,其實在今年的審查會開始之前即可見端倪。根據《公視法》第13條,「由立法院推舉11名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原本該在2010123日就產生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卻隔年1月仍僅通過董事陳郁秀、巴奈.母路、吳作樂、鄭自隆及陳以亨等及監事謝穎青,自此未再開會進行審查。

直到今年因應立法委員換屆改選,因而立法院重新推舉審查委員,而行政院重新提名的董事人選名單,在520日仍未開始審查,在一延再延之下,公視主管機關也從新聞局成了文化部。

因為審查委員會成員有所不同,有論者則認為董事人選應全部重新提名審查,但另一類意見則認為,就算審查委員會組成改變,都是在審查「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先前審查會決議通過的「5+1」董監事沒有必要重審。承接燙手山芋的文化部在審查會第一次召開時,亦把「前次審查會議選出之董監事之處理原則」列為討論事項,交由審查委員決定,最後由後者「承認5+1無須再度審查」的意見勝出。


二度審查前夕 各方聲明紛起

依據現行公視法規定,必須選出1721位董事,以及35位監事,而在629日這天,審查會除了確認「5+1」董監事的資格,也通過董監事人選須「全體委員」而非「出席」的四分之三以上通過的規則,但並未再審查其他人選。審查委員要求補充資料而造成延會,此舉也被媒體解讀是試圖讓董監事名單審查結束前即被公開,當天名單也確實早已外流。

就在召開第二次審查會前夕,被提名人的請辭聲浪已開始蘊釀。79日民進黨立法委員鄭麗君、姚文智舉行「華視及公廣集團運作問題研議」公聽會,找來公、華視董事長兼任華視總經理趙雅麗,與其他華視一級主管說明經營現況時,席間人士即有耳語傳出,趙雅麗等延任董事已打算退出第五屆提名。同一時間文化部另邀請其他被提名董事開會,會中即有被提名董事口頭表示希望退出。
  
接著文化部預定在公共電視攝影棚舉辦「國是論壇」探討公廣集團的未來發展這天,民進黨與台聯所推薦的審查委員,要求行政院與文化部重新提名的連署聲明先是在一早見諸媒體,內容並指稱6位被提名的現任董事為「官派6人」。

在論壇開始時,龍應台邀請對談的四位媒體學者胡元輝、劉幼琍、羅世宏、關尚仁。其中羅世宏曾在今年1月靜坐抗議公視董事會持續延任,劉幼琍則是此次審查委員之外,關尚仁則是此次要求退出審查的提名董事人選,當天公視董事長趙雅麗也一度現身論壇會場聆聽,而在論壇會後,趙雅麗、關尚仁幾位被提名人,要求退出審查的聲明則陸續公開發佈。



現任公視董事趙雅麗9日出席立委召開的公聽會,說明公廣集團營運狀況,而對於目前相關法律爭議拒絕表達意見,隔日她並發佈聲明退出第五屆公視董事監審查。(記者宋小海攝)

10日下午文化部召開文化國是論壇探討公廣集團發展,受邀與談的學者關尚仁(右一)亦獲提名為第五屆董事,但在論壇後發表聲明退出審查。(記者宋小海攝)


現任董事促文化部處理延任爭議

在被提名人退選消息傳出後,龍應台當下對媒體反應是「有點被氣到了」。公視董監事審查從原先官方期待的「一次過關」演變為註定「再度破局」,勢必將造成第四屆董事會繼續延任效應。對此疑慮,退出審查的現任董事之一的須文蔚則透過媒體表示,公視延任董事也希望過去爭議盡速處理,但有鑒於外界持續汙名化延任,現任董事未來將不再開會,請文化部儘速處理公視爭議。

須文蔚並表示,舊公視董事會並將援引民法第62條,「財團捐助章程所定之組織不完全,或重要之管理方法不具備者,法院得因主管機關、檢察官或利害關係人之聲請,為必要之處分」若明天無法選出新董事會,將請文化部屆時派任臨時董事暫時處理公視業務。

對於目前延任董事會僅有9名董事,遠低於14名董事運作門檻的現況,龍應台在審查會後的記者會也回應表示,公視董事是義務職,社會應給現任董事鼓勵;現任董事承受很大的壓力,她會去公視瞭解困難所在,提供「行政」協助,並補充強調不會干預公視的「內容」產製。

工會:審查程序變革 另一種好的開始

而這次獲提名的6位第四屆董事中,僅有員工董事程宗明未要求退出審查,公共電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對此現象解釋,因為員工董事由工會進行選舉產生,在這次工會重新選出員工董事之後,與工會理事會已有協議不得以個人因素任意退出,性質選其他現任董事本來就不同。王燕杰並指出,目前公視員工董事雖然已由新聞局時代開創分配席次「慣例」,但僅有1席,也未獲立法保障,員工董事的名額與法制保障,都還有待《公視法》修法確立。

被提名人退選造成審查破局,而讓文化部在記者會宣示將大幅變革審查程序,並宣示成立「公廣媒體改革小組」、10月提出公共媒體政策,日前即呼籲文化部審查應公開透明的王燕杰,對此方向表達樂觀其成,也不失為另一種好的開始。

王燕杰表示,雖然第五屆董監事審查再度延後,但文化部願意朝公開透明的審查方向進行,未嘗不是好事,而公、華視工會將在近日對此發展討論如何正式聲明回應。他並提及,被提名董監事人選說明對公視理念,當然讓各界多一分認識,僅管審查委員認為5+1董監事已通過審查,但如果由審查委員額外請求,或由這些當選人主動補充表達對公視的理念,「也許是更完美的開始」。







第五屆公共電視基金會董監事提名人
20126月審查名單)

董事提名人(24名,應選17-21名)
姓名
現職
備註
陳以亨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敎授
審查會認定「5+1
已獲選
陳郁秀
前文建會主委、鋼琴家、音樂學者
鄭自隆
政治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
吳作樂
宏遠育成科技總經理
巴奈‧母路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趙雅麗
第四屆公視董事長、
華視董事長兼總經理


現任董事
退出審查



林淇瀁
第四屆公視董事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副教授
盧非易
第四屆公視董事
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
須文蔚
第四屆公視董事
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廖元豪
第四屆公視董事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程宗明
第四屆公視董事
公視基金會工程部研究員
現任董事
(員工董事)
關尚仁
華視董事、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副處長

新獲提名者
退出審查

陳哲妮
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
李永芬
華視監事
姚仁祿
大小創意齋負責人
謝英士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徐青雲
客家電視台台長



新獲提名者

陳炳宏
師範大學大傳所所長
江奉琪

蔡志偉
東華大學民放發展與社工系助理教授
楊順美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
丘岳
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
黃東益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
陳彥龍
長榮大學大傳系助理教授
監事提名人(5名,應選3-5名)
謝穎青
太穎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審查會認定「5+1
已獲選
張宏源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副教授

新獲提名者

吳永乾
世新大學法律系專任教授兼終身教育學院院長
周玲台
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
谷玲玲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公視主管機關:新聞局)
國民黨提名10名:黃肇松、陳清河、陳俊明、呂理德、蔡詩萍、辛翠玲、莊伯仲、彭家發、蔡秀涓、李秀貞
民進黨提名4名:劉進興、林世煜、盧世祥、黃世鑫
無黨團結聯盟黨團提名1名:潘朝成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公視主管機關:文化部)
國民黨提名8名:呂理德、陳清河、蔡詩萍、王文靜、黃文博、劉幼琍、林維國、賴祥蔚
民進黨提名5名:黃世鑫、劉進興、盧世祥、王宏仁、郭志文
台聯提名1名:黃越宏
親民黨提名1名:廖蒼松




2012年7月11日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錄音(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Mf-0D06shc&list=UUe7P4jwK7WrAfgGqrYNGgOw&index=3&feature=plcp



2012年7月11日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錄音(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kVwncMljI&list=UUe7P4jwK7WrAfgGqrYNGgOw&index=2&feature=plc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