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目送新聞局 看公視難題向文化部走來

文化部揭牌典禮上,前新聞局長楊永明與文化部長龍應台握手。目前公共電視未解的問題,也轉由龍應台負責面對。(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主管公共電視政策的新聞局,在5月18日因「政府組織改造」正式走入歷史,末代新聞局長楊永明未能化解的公視董監事爭議,而《公視法》的修法與公廣集團未來發展,也已進入剛成立的「文化部」管轄,舊董事延任超過一年半、新董事名單尚未產生,眼前僵局已成為台灣首位文化部長龍應台無法規避的重大挑戰。

文建會在5月20日正式升格成文化部,設有七個司、五個處、一個會、兩個附屬機關及多個附屬機構,這也是《行政院組織法》修正後,首先改制的政府機關,新聞局多數單位移撥文建會,教育部、研考會等單位部分業務也一同併入。僅管龍應台矢言要在文化部任內提出百年藍圖,但在升格後的公開場合中,仍未對公共廣電政策提出推動方向。




前新聞局長楊永明數次在立法院協商《公視法》修正草案,在謝任前還仍無法在立法院通過。此圖攝於去年5月,楊永明與立法委員管碧玲對話,公視董事長趙雅麗(右一)也參與討論。(記者宋小海攝)

新聞局在5月15日舉辦惜別會,楊永明致辭後與總統馬英九握手。(記者宋小海攝)

最後一任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記者宋小海攝)





民間要求:文化部,不能慢慢來

就在文化部正式成立前一天,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卓越新聞基金會、文化元年籌備處、華視工會、公視工會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公視董監事任期一再延任,新聞局已走入歷史未能解決,新屆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仍無法交付立法院進行審查,因而「要求素以文化發展為己任的龍應台部長,應立即接手解決」

聲明指出:「公視問題僅為台灣傳播政策之一環。文化部既承擔影視與流行音樂的政務,揭開文化行政體制的新頁,即應一掃前此以傳播自由逃避傳播政策的藉口,負責任地提出完整而積極的傳播政策,協助傳播產業的良性發展,遏止傳播生態的劣質走向。就此,媒改團體決定聯合邀請龍應台部長進行公開對談,向社會宣示文化部的政策規劃,並與團體代表進行面對面的討論,傾聽公民社會的強烈籲求。」



文化部於5月21日正式揭牌,前日宣示就職的總統馬英九也參與出席典禮。(記者宋小海攝)

文化部揭牌當天龍應台隨即被大批媒體包圍。(記者宋小海攝)



面對公視的時候

21日文化部舉行揭牌儀式,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等人也一同出席,「文化部長」龍應台在第一個上班日回應說,文化部剛與新聞局的業務鍊接上,「你不覺得我們一定要花時間好好討論嗎?」至於要花多久時間,龍應台回應:「我先整理我的團隊好不好?」「謝謝你們。」

在24日舉行的文化部首次政策說明記者會上,龍應台提出「泥土化、國際化、產值化與雲端化」四大方向,並強調現場並先不回應事務官「螺絲放哪裡」的專業事務問題,而是要提出文化部的整體藍圖,也絕對不會只是一年或四年的計畫,而是需要三十年持續推動、甚至是影響五十年、一百年的基礎建設。

記者會過程中,公廣集團的長遠發展及問題仍再度被提起,她重申傳媒政策非常重要,目前也非常急迫,但希望社會必須要給文化部一點時間,過去三個月主要花時間聽取文建會本身業務,而新聞局的業務,尤其是傳播領域,仍需要時間討論。對於目前公廣集團的董監事改選名單的意見,龍應台認為,如何執行需要與事務官討論後,才能具體呈現。


人在民間 曾提台語電視願景

而就在文化部揭牌一週後,公視台語新聞製作人呂東熹於28日投書《蘋果日報》,內容則指龍應台在2008年以文化人身份,要求總統候選人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而現在擔任部長,此構想是否還算數。

當時龍應台曾指出:「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培植一流的閩南語創作。不要把閩南語糟蹋到LP的層次,它是最優美的古漢語之一。超越族群政治層面,把閩南語看作台灣的重大文化優勢,可做全球行銷。世界閩南語人口超過5千萬,若誠心經營,台灣有條件成為全球最優質的閩南語文化輸出地。 」

呂東熹在投書表示,雖然「河洛人」在台灣是優勢人口,但在台灣4大族群在母語傳播上,目前台語播出比率則逐年遞減,現在「台語電視台」能否說到做到。龍應台在當天則邀請駐華使節及代表茶敘,會後面對記者追問這項過去主張是否落實,她則表示當然仍有此想法,閩南語是很重要的資源,但「沒有預算的情況下,到底能起步做到哪裡,是內部要去探索的」。

龍應台「部長」首度在立法院備詢,主要在報告「樂生療養院」保存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等議題,公共廣電政策還不是立法委員全力質詢的焦點。(記者宋小海攝)


5月30日龍應台首度以「部長」身份在立法院備詢,過去也曾擔任新聞局長的立法委員林佳龍,則詢問龍應台對於公視董監事名單的看法,龍應台回應尊重先前新聞局的運作,而林佳龍認為龍應台如此的形同放任,未來可能無法推動政策。

林佳龍也追問要求台語電視台或節目比例政策必須進入《公視法》才有意義,文化部必須重新檢視,並成立小組檢視過去新聞局可能忽視的政策、人事、預算等規定,龍應台當場則同意可依此進行。



請用政策來說服我

由於龍應台這兩週對於公視議題回應內容有限,也還未提出何時處理的時間表,先前要求公開對話的民間團體之間,已開始蘊釀何時在文化部前展開訴求或行動的討論。

其中以傳播學者為主的「媒體改造學社」,近期也預計出版傳播政策藍圖報告。擔任報告主編的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認為,目前在文化部處理公廣議題的事務官由新聞局轉任,並非完全沒有經驗,希望龍應台儘早綜合事務官意見提出政策,回應社會的需求。





1 意見:

龍應台說『不要把閩南語糟蹋到LP的層次』。

LP有什麼不好?什麼叫做糟蹋到LP的層次?台灣政府官員,尤其是大官,最缺的就是那小小一顆卻是所有動力來源的LP。請參考:
太監的睪丸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3869

公民記者 謝明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