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記者,你為什麼「不能不」?觀眾,你為什麼「不說不」!



文/Jean Chen(平面媒體記者)


今年是我入行的第10年,到今年6月14日,就滿10年了。

而昨晚,女學生兇殺案的發展讓我睡不著覺。

2002年時,我還沒畢業就開始上班,第一份工作是在壹週刊的投訴組。當時為了進壹週刊,跟舅舅大吵辯論,只為了它是不是一份好雜誌。舅舅罵它猛扒糞、不入流,指摘我為何不去中時聯合等所謂的大媒體,我只問了舅舅一個問題:「你看過壹週刊嗎?」舅舅搖頭說:「沒看過,那種雜誌,我不屑看!」



我無意辯論壹週刊好不好,但在我眼中,它是一份紮實的週刊。對,確實有許多內容是八卦的、血腥的,但曾在壹週刊和蘋果日報工作過,裡頭許多嚴謹的SOP和新聞人力的投入,卻是其他媒體可能無法做到的。 而真正賦予壹週刊「八卦雜誌」這種稱號的是誰?我想大家都清楚,其他媒體週週引述、然後稱其「八卦雜誌」,豈不可笑?

對,整個媒體環境糟糕透了,新聞品質也好、工作環境也罷,批評媒體更是時下顯學。但在我看來,這就是大家的共業,媒體、廣告主、讀者都有角色在。

今年第10年了,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經常聽到記者同業在抱怨長官、卻不願意做任何抗爭。我們都是帶著正義感和一點反骨走進這一行,本來都有滿滿的抱負,雖然偶爾被要求做連自己都搖頭的新聞,但筆在你的手上、麥克風也在你的手上,主動權在哪裡?

更重要的是,「問題也是你在問」!

為什麼只能無奈「不能說不」?「不能說不」,應該是,說過了,然後沒有用。而在對受訪者提問之前,我們又花了多少時間思考?而不是讓問題衝口而出。

只要有一個記者無法說「不」,其他同業就得擔心受怕, 因為並非人人都心臟大顆,禁得起「漏新聞」的沈重壓力。但,我們為什麼「不能」說不?長官也是人,如果沒有試圖回報,他們如何知道現場?如果記者沒有試圖回報,卻要長官們背下那個「長官要我做」的大帽子,是否又公平?

而觀眾、讀者,你們又為什麼「不說不」?這幾天的新聞沸沸揚揚, 請罵媒體的人問問你們自己,遙控器停在哪一台?什麼時候把遙控器轉開的?你們是不是邊看邊罵,然後上網去Google這三個年輕人的臉書?媒體識讀,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和學習,是每一個家長、老師應該帶領學生認識的。

我講完了,今天情緒很複雜,很難受。但身為記者也是讀者,我也想問問自己,什麼時候該說不。


後記:
今天情緒很混亂,有些話說得太快,有些想法來不及整理好再說,可能傷害了一些朋友的感受,我對此感到抱歉。但我想完整說說自己的感受,若有得罪朋友之處,還請諒解。

新聞必須存在,訊息也必須暢通。不是不能報導,而是怎麼報導。

而我想試圖提醒的是,做為記者的責任、做為媒體主管或經營者的責任,還有做為觀眾的責任。

在整個新聞產製的無限迴圈中,每個人都有責任。記者不能推給「為了工作」,媒體主管或經營者不能推給「收視率」和「銷售量」。而做為觀眾或讀者,不能邊看邊罵,請以行動改變。


2 意見:

加油!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我是不看電視新聞的,網路、雜誌也都只挑自己的領域(財經、政治及一小部分社會)
老實說,蘋果跟壹週刊的報導水準並不差,只是讀者要會挑,不是每則訊息都要去看

加油 I am from Hong KOng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