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記協聲明】公開記者會拒特定媒體 企業家傷害民主負面示範



文/秘書處

今年1月15日鴻海集團舉行尾牙及公益慈善活動,董事長郭台銘現場並另行舉辦臨時記者會,談論對選後政經情勢看法,但其中拒絕三立新聞台、壹電視、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媒體記者進入採訪,集團卻無任何人士說明理由。

記協認為,郭台銘董事長為台灣重要企業的負責人,言行受到社會大眾所關注,且在選舉前夕藉由民主政治過程積極表達自身的政經看法,實質上也是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公眾人物。其對媒體公開的記者會行為,卻對部分媒體進行過濾;形同對言論報導管道預先「審查」,嚴重傷害新聞自由,而且製造社會的對立、分化。



郭台銘董事長之前曾對媒體記者有提告、假扣押等壓制新聞自由的行為,而鴻海集團至今尚無任何人士說明拒絕特定媒體入場採訪事由,讓人懷疑鴻海集團或郭董事長是對和其不同立場或意見的媒體,所進行的報復行為。

但其實新聞媒體的報導與公眾人物的言行,同樣都受到法律約束及輿論公評,媒體若有錯誤的報導,任何人自可要求道歉更正、透過比例相符的法律途徑主張權利,民主社會更有公論。企業本有社會責任,郭台銘董事長的作法,絕不是其一己喜好自由所能解釋,而是對台灣民主社會惡質的負面示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