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公視董事會延任逾13個月 學者發起靜坐抗議


傳播學者羅世宏靜坐抗議公視董事會延任超過13個月,腳旁橘子由現場支持人士贈予。(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在1月18日早上前往公共電視,在大門口展開靜坐行動,要求延任超過13個月的第四屆董事會總辭,給予行政、立法部門壓力,以立即重新啟動遴選第五屆新任董事會,並針對《公視法》修法進行協商。

同日下午公視董事會聲明回應指出,延任有正當性與適法性,只要第五屆董事會選出,延任董事就會自動解職。羅世宏對此表示,對於延任董事會數度聲明如出一轍感到失望,靜坐要求主動請辭已無可能,接下來將聯合媒體改革與其他公民團體發起第二波公民行動。




預告行動 批判公視治理 

發起這場靜坐行動的羅世宏,於去年12月中旬投書《蘋果日報》批評公廣集團運作,並透過網路個人臉書表態,要求第四屆董事會應自動請辭,否則將在今年總統大選後至公視門口靜坐抗議。1月18日羅世宏如約攜帶「公視董事、立即下台」、「朝野協商、公視修法」標語前往公視大樓前,而透過網路得知訊息的中正大學及其他學校學生也前來響應,另有數名公視員工請假一同參與靜坐。

抗議行動後續也來了其他聲援者。(記者宋小海攝)



「辭職、改選、修法,是目前啟動公視改革的三部曲。」羅世宏強調,第四屆董事會任期在2010年12月3日就已屆滿,由於新董事會未能選出,已延起過一年,但如此讓政府相關單位完全沒有產生第五屆董事的壓力。他認為,現任董事成員應發揮知識份子良心,隨時可以自主下台,而不是繼續延任擁護現狀。


聲援者:延任董事會有如萬年國代

2009年6月立法院修改《公視法》,將董事名額從11至15人,改為17至21人後,自此第四屆公視董事會屢陷爭議,而公視基金會第5屆董監事審查會議在2010年11月以及2011年1月兩度召開,但國民黨與民進黨所各自推舉的審查小組並無共識形成僵局,以至於原在2010年12月3日屆滿的第四屆董事會無法交棒。

前來聲援的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傅玉如認為,公視應該是中性而能呈現各種觀點的頻道,但像紀錄片《牽阮的手》描述台獨運動人士,卻因為政治觀點與執政者衝突而,就是公視偏離原有價值的例子。

 現場參與行動的一名公視新聞部記者表示,董事會自認延任合法,但至今已經延了13個月,究竟又做了些什麼,「為什麼非他們不可?」

「20年前,那些所謂的萬年國民大會代表,也有法理基礎呀!」過去亦曾任職公視的紀錄片導演蔡崇隆認為,董事會任期到了就該下台,也是一種責任政治。他表示常與現任公視員工談到公視現況,雖然董事會及經營團隊雖然未有明顯針對內容直接干預限制,但在整體規劃安排上,像是將獲得好評的新聞談話性節目《有話好說》的播出時段的例子,背後但又看不出其他創新的企圖及願景,這樣經營已影響工作者的士氣。


看總辭 工會態度保留 

當天下午,代表勞方的工會組織,以及此次眾人所指的公視董事會,都準備發佈對此事的聲明看法及回應。

相較於羅世宏及聲援支持公視員工認定董事會應立即總辭,公視、華視工會聲明內容態度較為保留,指出對董事會總辭讓公廣集團空轉的疑慮。為此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華視工會理事蔡立沂等工會人士也前往與羅世宏交換意見。羅世宏也回應試圖化解疑慮,表示就算公視董事會總辭,可依據民法62條透過法院處理代理程序,有關過去公視招標簽約授權等事宜,並不會因此停頓。


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左一)、華視工會理事蔡立沂與羅世宏交換意見,最後並表示可在要求立法院儘快推動公視修法上,在未來共同合作。(記者宋小海攝)

董事會、新聞局:立院完成改選即解職

公視董事會也在下午聲明回應,強調現任董事會的合法性,基於第四屆董事任期屆滿而不及改聘時,本屆董事延長其執行職務至新聘董事就任時為止,正當性與適法性問題,業經主管機關認定,並無非法自行延任,並認為媒改團體應與全體董事成員共同促請立法院以最快速時間,產生並完成第五屆董事提名與審議。董事長趙雅麗也聲明強調,一旦新任董事之任命完成,則延任董事之任期亦將自然解除,第五屆董事產生的時間越快,則延任董事自動解職之日期也將越快,絕無眷戀之理。

新聞局也回應說,延任董事是援引公司法第195條第2項董事不及改選時即延長現任職務之條文精神,請公視原任董事行使職權至新任董事就任止。新聞局並表示,立法院換屆改選,新任立法委員將於2月1日就職,新聞局已函請行政院轉請立法院重組負責選任的審查委員會,並同時請行政院檢視提名名單,以儘速完成後續改選作業。

僅管過去與羅世宏有師生之誼的公視董事汪淇,也在下午三點半也前往公視大樓與羅世宏對話,並對羅世宏表示會努力解決問題,然而對於整體董事會的聲明內容,羅世宏認為並無誠意,已看不出董事會自行總辭的可能,表示行動僅換得如此回應結果感到失望,於下午三點五十五分結束這場靜坐抗議行動,並表示將聯合媒體改革與其他公民團體發起第二波公民行動。

公視董事會由董事汪琪出面與羅世宏溝通。(記者宋小海攝)



相關聲明:


對於第五屆公視董監事產生困境的看法-公視工會與華視工會的共同聲明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趙雅麗聲明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會聲明

公視董事會合法行使職權 新聞局持續推動選任作業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聲明 2012.1.19-回應公視董事會 :改選董事會 修改公視法 攜手助公視脫離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