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焦點話題】公廣集團更換總經理  學界批看守團隊於法無據



華視工會18日舉行「守護華視」守夜行動,抗議董事會在農曆年後所進行的總經理人事變更案,董事與員工同坐一堂,現場還掛著年節燈籠。(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第5屆公廣集團董監事遲未選出,現任董事會被視為「看守團隊」,卻因變更華視、公視總經理而遭各界批評。公廣集團先於2月18日通過原公廣集團董事周建輝擔任華視總經理,周建輝辭去董事於26日以華視總經理出席董事會報告;同日董事會又通過現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曠湘霞曠湘霞擔任公視總經理,人事令即將在3月7日生效。

 學界團體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則表示,「看守」性質的第四屆董事會卻逕行遴選華視及公視新任總經理。此舉不僅於法無據,也留下外界對執政黨干預公視人事佈局之疑慮。


工會一度抗議 華視仍改選總經理

 公廣集團董監事原定於去年12月3日即交接,但至今仍未選出新任董監事。目前居集團董事長之位的陳勝福,在今年2月8日華視開工團拜時,誇獎華視總經理王麟祥讓華視轉虧為盈,卻又在同日宣佈將與公視總經理孫青、華視總經理王麟祥總辭。後續陳勝福受董事會慰留,但更換總經理的決議未變,令當時華視員工為之譁然。

 針對公廣集團董事會在「看守」時期更換總經理一事,華視工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皆呼籲應立即煞車,華視工會更在2月17日中午及18日晚間集結員工抗議,但此舉並未因此改變目前董事會之作法。


陳勝福:推動公視修法 爭取華視待遇

 對此華視工會質疑現任董事會屬看守性質,不能進行重大人事任命的決議,因而發起員工連署於17日召開記者會,並在18日晚間董事會舉行前,展開燭光守夜行動,要求公廣集團董事回應盡速推動公廣法修法、第五屆公視董事會產生後華視總經理應公開遴選、保障華視員工勞動權益與公廣集團員工勞動條件一致化、未來華視重大政策應納入員工代表、絕不處份陳情員工等訴求。

 董事長陳勝福與董事陳世敏、趙雅麗、林淇瀁、須文蔚等人在華視一樓大廳,聽取並回應員工的不滿。陳勝福表示自己「不支薪」、「不戀棧」、「不怕事」,痛批新任董事遴選在審查會難產,點名民進黨提名之委員黃世鑫惡意杯葛,兩次審查會議僅能選出5位董事;自己本來要履行諾言離開,但為了因應公廣集團今年推動計畫需要才仍留下。

 陳勝福宣示,華視無論如何要公共化,最慢在半年內推動「公共電視法」修法,期間亦需要華視員工代表、工會代表提供意見。他也保證只要華視員工同意,他在立法院開議一個月內,不管自己的職位為何,即帶員工到立法院與朝野兩黨協商,讓華視員工的待遇比照公共電視,包括工資、獎金、調薪制度、器材設備都會落實,將交給董事會請管理團隊落實。

 「我在這邊就可以很落實地講,也許從『下一屆』開始、『下個人事案』開始,不但用一個公開遴選的方式,我還主動加進去什麼?讓遴選委員有員工代表。」對於這次總經理公開遴選的爭議,陳勝福對此次提名方式過程不夠周延、溝通缺乏表示抱歉,但並未表示將因此改變作法。

 對於員工參與公司重大政策,陳勝福自舉南部建台為例,表示長期以來華視在社會落後一截,如果華視可參與,亦可增加華視設備資源,但也會考慮員工意見,況且重大政策本來就會由董事會討論,員工董事也可表達意見。對於絕不處份陳情員工訴求,陳勝福則說:「都什麼時代了?怎麼還有這種擔憂?」


陳勝福18日華視大廳回應員工意見後,在等待電梯準備前往董事會場地時,仍有員工上前圍觀。(記者宋小海攝)


媒觀堅持不宜進行人事變更

 回應結束後,華視董事會召開,投票通過陳勝福所提名的周建輝擔任總經理,華視工會對外表示將持續監督訴求是否落實,但對於公廣集團的現況,前董事長鄭同僚、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則分別就不同觀點緊咬不放。

 前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則在2月22日至監察院陳情,指公視董事長陳勝福違反公視法身兼明華園總團長以及公視董事長,行政院新聞局卻未依法監督,涉失職;新聞局則回應指出,陳勝福在去年9月已未任明華園總團長,符合公視法規定。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則是炮聲隆隆。在曠湘霞出線公視總經理後,媒觀在2月份第三度發表聲明,態度一貫並加入傳播學術團體「媒體改造學社」助陣,指出看守董事會不應進行重大人事變更,也呼籲獲聘的周建輝、曠湘霞不應就任。

 媒觀董事長管中祥認為,現存看守之董事會並未經適當法律程序而繼續延任,缺乏正當性與法律授權。假使陳勝福要批評第5屆公視董事審查會並給予壓力,大可率領所有董事總辭。對於陳勝福曾批評公視監事黃世鑫不應擔任第5屆公視審查會委員,管中祥建議現在陳勝福大可向法院提告釐清真相,反正第四屆董事會法律訴訟已經很多,也不差此案。

 管中祥指出,陳勝福宣示修法,但公視法的討論兩黨皆早有委託專家學者的研究案可供參考,目前公視公視法可儘快提出修法版本,不應再拖延下去。他認為公視之主管機關新聞局先前兩度召開公視法公聽會乃虛應故事、徒具形式又不夠公開,還曾拒絕記者與公民錄影,新聞局重點應該放在第5屆董事之審查會,秉持資訊透明、民主參與、實質審查精神盡速進行審查,組成合法的第五屆董事。






新聞局在今年1月4日舉行公視修法「公聽會」,卻當場禁止記者拍攝錄影,長期利用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公民記者好奇寶寶同時受到阻攔,向廣電處處長何乃麒表達不滿,警方甚至一度上前阻攔。經與會者的抗議後,會議主席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表示下次會加以改進。(資料照片-上圖:記者宋小海攝/下圖:黃惠偵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