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攝影故事】拒絕政策黑箱 青年集結反國光石化


編按:

 「反收買新聞」聯盟在今年1月10日成立,首波訴求行動集中在政府部門以新聞形式包裝政策廣告之「新聞置入」行銷。聯盟成員「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在25日發表聲明,舉出環保署去年度的政府採購案當中,其「新聞置入」宣傳節能減碳等概念之經費估計約923萬元;但另一方面,經濟部工業局則為尚未通過環境評估審查,本身具高汙染、高碳排放之國光石化進行形象宣傳。

 對於施政之矛盾與爭議所在,單向隱藏宣傳的新聞置入行銷絕非政府利器,聯盟成立聲明即指出:新聞置入「政商媒共構的新聞置入性行銷,使得閱聽人與媒體之間,原本已相當脆弱的誠信基礎進一步崩解,而面對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氾濫的置入性行銷,公民社會處於嚴重的資訊不對等狀態,對政府政策、官員作為的批判性報導難以呈現,公民社會團體的多元聲音橫遭壓抑。媒觀聲明亦指出,環保署及工業局應貫徹修正後之預算法,停止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

 在爭議政策實際現況之中,預定落腳彰化大城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在27日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會議,因此全國各大專院校學生選擇在環評前一日舉行「百萬青年站出來」燭光守夜活動。隔日環評審查在青年及彰化民眾的抗議聲中,最後決議國光石化的環評報告須補件再審,擇期召開第五次會議。本期《目擊者》電子報謹以攝影照片向讀者簡要報導其後續事件。







針對國光石化環評爭議,各大專院校學生26日晚間自總統府前遊行至環保署,搭起舞台展開守夜行動。




逾晚上十點,舞台活動告一段落,青年學子各自分成不同圈圈,以小組展開青年環境會議。





入夜後,學生在帳篷下各自席地而睡。






27日國光石化環評審查會議自上午九點半開始,會議至下午四時過後仍未見結果;抗議群眾期間呼喊「反國光,救台灣!反國光,顧健康!」等口號。




活動現場張貼民眾對於台灣未來願景的字條。






民眾在環保署前透過網路直播觀看環評審查會議。




國光石化預定落腳彰化,當地居民亦在環保署前等待國光石化案環評審查結果。



傍晚五點半,國光石化環評審查確定補件再審。參與審查會議的彰化詩人吳晟,發表會後感言後振臂高呼。


(圖文:記者宋小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