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記協會訊】勞運秋鬥集結 媒改團體同上街頭



今年秋鬥遊行「經濟要平等、政治要民主、社會要公義」,逾50個各領域團體及民眾最後集結於勞委會大門前。(宋小海攝)


文/秘書處

「秋鬥」大遊行11月7日在台北街頭登場,集結勞工、環保、原住民、弱勢等不同領域社運團體共同參與。自1988年起以勞工運動為主體的秋鬥活動,在2005年一度停辦後,去年開始結合各領域社運團體舉行,而今年記協則加入行動。

本次遊行活動訴求「經濟要平等、政治要民主、社會要公義」,其中並批評國家及資本對於勞工的戕害,除了行政首長竟以「應得諾貝爾獎」讚美「無薪假」行為,同時勞動派遣正不斷地擴大,在台移工則不堪虐待而逃亡,勞動彈性化的危害卻無法透過國家立法而有所節制,國家甚至「以身作則」將外包委外作為根本的人力政策。活動隊伍當天於內政部集合,途經監察院、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最後來到勞委會前,而由相關民間團體在政府機關之外提出訴求。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李子瑋痛批新聞置入性行銷的危害。(宋小海攝)


「政府沒有資訊公開就算了,它還要打壓我們人民的言論自由,除了不讓記者去採訪之外,限制年輕人在BBS(電子布告欄)上的發言權,各位覺得這樣合不合理?」在隊伍行經監察院時,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李子瑋針對當前媒體及言論自由現狀,上台疾呼:「政府還花錢買新聞做廣告、做置入性行銷,你們說這樣對嗎?」

除了媒觀打著「政府資訊要公開,反對置入性公害」口號,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大眾傳播業工會聯合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媒體相關團體成員也一同走上街頭。最後遊行隊伍集結在勞委會前,民眾對著自製「芭樂樹」看板丟擲水球,象徵對國家政府各項「芭樂票」政策不滿。



秋鬥遊行民眾最後以丟擲水球表達的國家政策的不滿。(宋小海攝)


★鬥陣團體: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新海瓦斯工會、全國教師會、台北市教師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台灣性別人權協會、青年樂生聯盟、苦勞工作站、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TIFA)、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CAFC)、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三鶯部落自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台灣區倉儲運輸業工會聯合會、大眾傳播業工會聯合會、樂生保留自救會(IDEA Taiwan)、台灣公共化協會、樂生社區學校、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灣移工聯盟(MENT)、自主工聯、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彰化縣環保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黨、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土城愛綠聯盟、撒烏瓦知部落、坎津部落自救會、基隆市失業勞工保護協會、基層勞動家長協會、創作者職業工會籌備會、反中科熱血青年、土城彈藥庫、同志諮詢熱線、媒體改造學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北市環保局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WC)、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工及新移民服務中心(HMISC)、天主教瑪莉諾會亞洲外籍牧靈中心(ECMI)、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CMCCT)、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