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1028梅姬颱風--採訪準備



(本文由網誌「新聞攝影分享台」授權刊載,作者為平面攝影記者)
 
 
 
 前幾天到了宜蘭蘇花公路事故搜救現場採訪,出差了43夜,這次經驗是我前所未有的,不僅讓我學習了不少,也思考了許多。
 一直到今天為止,蘇花公路的搜救都是備受關注的新聞事件,如今新聞強度減弱,最主要的原因是進度受滯,導致媒體無法取得更多訊息、畫面及照片;另一個原因就是管制擴大,以致媒體無法取得第一手的搜救畫面及照片,關於這點我們後續再談。
 今天我們來說說這次的災害,一個外地來支援的記者,如何裝備及取得訊息與照片。
 這次的災害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是淹水災情,第二是搜救行動。一般來說,颱風新聞通常是短暫的,如果沒有災情,可能一天就結束颱風新聞的採訪(前一天的準備新聞及當天的實況新聞)。但是如果你是因為有災情而被調派到他地支援,那麼你必須很清楚要準備什麼,這包括裝備及訊息。
 颱風來襲,通常會挾帶雨水,對攝影記者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自己體能調整好,其次就是把相機保護好。為什麼要把體能調整好?因為我們身上的攝影器材常重達好幾公斤,同時還有可能得背上筆電,背上這麼多的裝備,如果沒有調整好,可能沒有辦法做長時間的採訪及拍攝,特別是大災情時,徒步走上好幾公里是常有的事,因此你臨時出發,要準備什麼?
  1. 輕量化你的裝備。不必要的東西就不要帶在身上,人都有壞習慣,袋子包包裡的東西總是越放越多,平常可以這麼幹,但是去跑災害時,記得重新檢視你的裝備,不必要的東西如果你還是要帶,請把它們集中放到另一個包包,身上所要背的東西,就是你工作最必需的東西。當你走了很遠、很久時,一顆電池也會變得很巨大。
  2. 換個貼身的攝影包包。在採訪颱風新聞時,通常是風大雨大,當我們在拍照或換鏡頭時,常常會搞得手忙腳亂,這時很有可能會讓器材淋到雨而當機,所以建議換個貼身的攝影包包,如news wear、腰包等,這樣穿著雨衣工作起來會更加順手。
  3. 調整你的服裝。這點很多同業常不重視,認為衣服、褲子濕了沒關係,但是如果長時間下來,這樣可能會讓你生病。建議穿上快乾或類似排汗衫的衣褲,盡量不要穿棉質的衣褲,因為它們特別會吸水,即使只是淋到一點雨,也會搞到整件濕濕的。太空雨衣是必備的,這樣可以方便我們抽換鏡頭,另外別忘了帶件外套或帽子,當然最好也是可以防水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保暖,特別是晚上在風雨中工作,常會因為室外的低溫讓你頭痛感冒。
  4. 請慎選你的鞋子。在災害場合我們常需要站立與走動,因此鞋子很重要,一般的布鞋很不適合,GORE-TEX的登山鞋是最舒服的選擇,但並不是最佳的選擇,因為超過腳踝的淹水,就會摧毀你的鞋子,鞋子裡面進水不僅讓足部難受,更增加行走的重量,隔天若還要繼續採訪,也很難弄乾。雨鞋是最佳的選擇,防滑防水,很適合在下雨天穿上,腳上可以穿上絲襪、再套上一般棉襪,不僅增加舒適感,也可以防止磨擦。一般的情況穿雨鞋都是綽綽有餘,但是如果真要在高度淹水中行中,建議買雙溯溪鞋或釣魚鞋,通常淹水的地方不外乎濕滑跟泥濘,這兩種鞋剛好都可以克服淹水造成的難題,也不怕淹水的高度,採訪工作結束後的清理也很容易。最後是一般的涼鞋、拖鞋,就我的經驗來說,一般況狀是還ok,若是到重大災區採訪,這兩種鞋反而會造成自己的負擔,你的鞋子可能會深陷泥沼、可比會讓你的腳趾受傷。
  5. 帶條毛巾。出門前別忘了到廁所拿條毛巾在身上,一方面可以擦乾你的頭髮及身體,也可以擦乾你的鏡頭及相機。
  6. 準備隨身食品。如果我們要前進災區,那意味著缺水、缺電、缺糧,為了讓你有體力工作下去,可以準備一包營養口糧、幾條巧克力及一瓶水,這些不僅可以讓你繼續工作下去,有時還可以讓你維生。
  7. 準備替換的衣物。替換的衣物還是以簡便為主,多帶個一、兩套即可,內褲則可以考慮紙內褲,重點是要用防水塑膠袋裝好。
  8. 準備安全帽或頭盔。颱風天在外面工作,大風常會吹起一些東西,如落石、樹枝等,頭部的保護也很重要。
  9. 準備地圖。到外地支援常人生地不熟,為了要迅速確實的抵達災區,帶本地圖或導航器材也是很必需的。
  10. 準備幾個防水塑膠袋。塑膠袋很輕又不佔空間,但是對於防水卻有很多的功用,出門前順手收幾個到行囊裡吧。
  11. 準備採訪包。建議平常在家可以先準備一個採訪包,把到災區採訪的相關物品放在一起,要是緊急要出發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12. 重新檢查一次。出發前再重新檢視一次,自己的身體狀況、服裝、替換行李、救急飲食等等,各項確定ok再出發。
 相機的保護。對我們攝影記者而言,相機就是我們的槍,就是我們的第二生命,如果深入災區或在一個災害現場,相機因為受潮而當機,那麼一切都是白搭。因此,除了調整好我們的體能,就是保護好我們的相機,那麼我們要注意那些?
  1. 機身防濕。最好的方法就是拿透明塑膠袋,用膠帶包好。可是我們通常會把相機藏在雨衣裡,小心不要讓雨水跑到鏡頭槽、電池槽及記憶卡槽,有空要時時拿毛巾擦乾。另外也有人會用專屬的相機雨衣,但是價格不便宜,便宜的不好用。
  2. 鏡頭防濕。鏡頭最重要的就是鏡面上的水痕,它不僅會增加拍照時對焦的困難,也會讓你的畫面模糊不清,記得要隨時擦拭,盡量不要讓雨水弄濕鏡頭與相機的接點,電子的產品常因此而發生故障。若是進出有溫差的地方,也讓要鏡頭保持均溫,免得因為潮濕而產生水氣。
  3. 閃光燈防濕。直接拿一個透明的塑膠袋套住,通常這樣就可以搞定,記得更換電池時不要讓雨水滴進去。
  4. 手機防濕。手機也是採訪工作時相當重要的工具,不僅要跟公司內部聯繫,更要跟訊息對象聯繫,有了良好的聯繫,採訪工作才能有所效率、達到效果,買個防水套裝起來。若你有兩支手機,那麼先使用一支就好,出發前把兩支手機設定好轉接服務,這樣到災區時就不怕手機沒電而失去聯繫。
 再來講到訊息的蒐集,要怎麼來蒐集?
  1. 出發前可以先看電視,了解災情方向,若時間急迫,可先上網搜尋相關訊息,這樣方便自己掌握災情大致狀況,知道該往那個方向前進。
  2. 在前進災區的途中,可以收聽廣播,掌握即時狀況。
  3. 打電話問問其他同業,匯整訊息。
  4. 到搜救指揮中心問問,若途中有遇到救難隊員,也可向他們打聽打聽。
  5. 問問在地居民,有些小道消息可能會提供一些方向。
  6. 自備無線電,這是比較技術性的方法,在某些情況相當管用,但有門檻。
 外出採訪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如果失去生命,那麼再好的採訪也無法披露。再來就是做好準備,有良好的準備,就可以讓採訪更有效率,災區常常是環境不良的所在,進出不便且災害無法預期,只有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有所因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