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記協聲明】年代新聞call-in事件 兩員工再獲不起訴



2010/07/19

文/秘書處

 莫拉克風災期間,年代新聞台的兩名員工盛奇玉、穆光中,在網路揭露電視台接聽災民call-in卻未立即通報災情,資方事後卻解僱並以「妨害名譽」控告兩人。此案在今年1月台北地方法院承辦檢察官以不起訴處分後,年代不服判決申請再議,歷經數月審議,7月19日檢方仍維持不起訴處分並發佈通知。

 記協認為,年代新聞台應負的責任已受調查公評,資方應立即恢復兩人的工作權,莫再以刑事訴訟逼迫。穆、盛另外針對年代逕自解僱,提起「確認僱傭關係」之民事訴訟,則在7月14日台北士林地方法院判決一審敗訴,但因為刑事判決的兩度支持,可望再上訴透過二審爭取應有權益。

 去年8月莫拉克風災期間,年代新聞台助理導播盛奇玉於10日晚間7點半,在網路上發表《無聲哀號》一文,揭露新聞台接聽災民call-in電話,卻未如宣稱即時通報救災相關單位,有追求收視率而消費災民的疑慮。年代經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調查,也確有延遲通報情事而接受行政指導。

 NCC調查發現,年代新聞台去年8月10日共接獲災民call in電話65通,通報其中28通,通報率為43.1%;而年代新聞台在當天晚上22時45分、8月11日晚上23時33分,才將災民通報彙整呈報相關單位,處理災民call in,確有延遲、疏漏通報之處。


【延伸閱讀】

說真話的代價/何榮幸 (2010/08/0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