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NCC成立單一窗口受理網路內容申訴



任期至7月底屆滿的NCC主委彭芸,28日參與任內最後一次委員會議,隨後並出席單e窗口啟動記者會。(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實習記者鄭雅婷/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8日宣佈「WIN網路單e窗口」成立,並在8月2日正式啟用,對於網路詐財、個人資料保護、內容分級等各種網路問題分散於不同主管機關,導致民眾而不知向誰投訴的狀況,未來可望透過單一申訴窗口獲得改善。
 
 網路內容問題觸及多項法律,而管理權責單位也五花八門。以網路媒體為例,若涉及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主管機關為內政部警政署;報導流行疫情錯誤不實,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衛生署;揭露性侵害被害人身份資訊,則屬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管理。日後民眾對網路媒體內容有疑義,即可直接透過單一窗口投訴,不須再查詢背後權責單位。

 去年5月政府透過「國家資通安全會報」開始單一窗口規劃案,今年NCC正式委由財團法人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辦理,成立「WIN網路單e窗口」。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透過單一窗口協調各部會或網路平台服務提供者,未來無論處理進度如何,應在7日之內回覆投訴民眾。

 WIN網路單e窗口執行長黃葳威則表示,申訴平台是由非政府組織管理,如果是國外網站有不良內容,即可越過政府直接聯繫,避免繁瑣的行政往來。

 根據「WIN網路單e窗口」調查顯示,台灣8歲到18歲青少兒上網學生中,約90%在家上網,46.5%最常獨自上網。80%以上的不良資訊都是民眾無意間點選或查找資料時突然出現,當孩童接收到這些色情、暴力等不當資訊,他們身心也會受到不好的影響。8月2日起,「WIN網路單e窗口」即透過網站www.Win.org.tw及電話02-3393-1885開放民眾申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