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記協聲明】強烈譴責苗栗縣政府戕害新聞自由



99.6.29

 苗栗縣竹南科學園區開發案爭議事件,在6月9日第一次開挖時,即爆發苗栗縣政府與當地民眾的衝突。6月28日,苗栗縣政府再度開挖,與當地民眾爆發更嚴重的肢體衝突。竹南科學園區是一個重大的開發案,其涉及的層面不僅是地方經濟發展,更對當地的環保、社會與人文有重大影響。

 如此重大的公共議題,應秉持資訊公開透明原則,讓社會大眾能夠監督和參與決策,而要做到這點,新聞報導的自由是重要關鍵。但遺憾的是,苗栗縣政府在記者前往當地報導時,竟採取阻擋方式,限制新聞採訪,剝奪民眾知的權利。此一做法嚴重違反新聞自由,更讓大眾有理由懷疑開發案的正當性和合法性。為此,記協予以嚴厲的譴責並聲明:

1.苗栗縣政府在推動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開發案時,應與當地民眾充份溝通,主動將資訊公開予社會大眾了解,接受民眾和輿論的監督。

2.行政院等相關部會,應主動關切此一事件的進展,苗栗縣政府應立即懸崖勒馬,尊重包括公民記者在內所有媒體記者的採訪自由與自主,回復人民知的權利。

 針對此一惡性事件,記協除了向苗栗縣政府表達嚴正抗議外,也將廣邀各媒體共同連署聲明,共同捍衛新聞自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