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3頻道申照未過關 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



NCC發言人陳正倉28日宣佈壹電視申照審核結果,圖左為壹電視新聞台的攝影機。(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壹傳媒去年在台申設5個電視頻道,繼今年3月電影台審照通過之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8日再通過「壹電視體育台」,但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等頻道,仍未通過而續行審議。壹傳媒則在同日晚間對外宣佈,30日晚間7時開始在網路試播。

 壹電視第三度申照只通過體育台,NCC發言人陳正倉對此指出,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申設、換照及評鑑審查委員會」認為,當初否決壹電視的疑慮還沒有完全消滅,而且其餘各台的同質性仍高,因此「不予許可」;但NCC委員會議認為壹電視已有誠意改善,只是尚未達到標準,因此決議「續行審議」,要求壹電視再補送資料審核。

 壹電視去年申照以來,因為同集團《蘋果日報》推出「動新聞」,致使壹電視是否使用動畫而扭曲新聞現場真實,或是過度表現腥羶色新聞內容,飽受公民團體質疑。陳正倉透露,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於7月1日的NCC委員會議中,再次到場陳述經營理念。早在今年3月19日NCC與公民團體召開內部座談會時,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總裁朱華煦也曾出席試圖澄清疑慮。

 陳正倉說,只要壹電視的動畫正面使用於教育、醫療、新知科技等,NCC絕對舉雙手贊成,但對於社會大眾疑慮的部份,包括性侵、家暴、犯罪等,必須適度處理,黎智英當場也說會再努力。陳正倉強調,台灣有其民主特性與價值觀,媒體應該融入社會的價值觀,關於此點雙方也有共識。


執照受阻 網路先試播

 在NCC審照結果出爐後,先前僅將新聞編採內容在公司內部試播「練兵」的壹電視改變政策,同日晚間對外宣佈,新聞節目將在30日晚間7時開始網路試播,以化解社會大眾對於新聞內容的疑慮。播出時段每天4節、每節1小時,分別在上午7時、中午12時、晚上7時與夜間11時播出《壹早報》、《午間新聞》、《晚間新聞》與《壹夜新聞》。

 NCC發言人陳正倉對此指出,網路電視播出,NCC目前雖無法可管,但仍會注意監看做為日後審照參考。至於目前播出內容是否適當,在其他主管機關仍有《兒少法》等相關法律規範,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也有制度配套。





30日晚間7時壹電視網路開播,上圖為新聞以資訊圖示輔助事件說明。(翻攝自壹電視網站)



主播與後製動畫人物上演互動橋段。(翻攝自壹電視網站)



壹電視仍然使用動畫創造新聞事件人物互動過程圖像。(翻攝自壹電視網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