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假處分連鎖逐解套 公視董事會傷勢猶未止


編按:近期公共電視董事長鄭同僚被新聞局假處分案、鄭同僚對陳世敏等8人假處分案,先後透過主動撤銷、法院抗告而解套,然而衍生的法律訟訴與言辭交火尚未平息。



記者宋小海/綜合報導


 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等7名董事在上個月被新聞局假處分後,「僅存」未被停權的5名董事互推陳勝福為代理董事長,隨後並呼籲新聞局撤銷假處分,也主動聲請撤銷原先鄭同僚對陳世敏對8名增聘董事之假處分。然而當新聞局17日正式撤銷後,監事黃世鑫指陳勝福未經法定程序選為代理董事長,逕自解除對8名董事之假處分,即控告陳勝福等5名董事背信。
 
 恢復職權的鄭同僚在19日召開董事會,並據內政部規定的「會議規範」:若開會人數長期不足額情況下,可以經過二次延會,在三次開會時以總額三分之一決議。當日會議即以7名出席董事,通過華視法人代表名單、原民台、客家台台長遴選委員會名單,及公視執行副總鍾裕淵年度考核。


鄭同僚緊急開會 各方交相抨擊

 陳勝福等5名董事當日未出席會議,而是發表聲明,指責監事黃世鑫違法否定董事會決議,並不當指揮行政部門,禁止撤回8位董事假處分案,並造成監事陳炳宏憤而辭職。聲明亦指責鄭同僚強行通過華視董監事名單,形同安椿佈建,並主導通過華視今年播送政黨競選廣告,導致黨政軍退出三台之精神蕩然無存。

 隔日,公視與華視工會也發表共同聲明,除要求鄭同僚撤銷對8位董事假處分,也強調董事會應有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而重大議案不應由極少數董事決定,包含指派華視下屆董監事人選及原客台長遴選。新聞局也聲明讉責鄭同僚「嚴重失職」。

 鄭同僚除了強調此次會議為先前的延續會議,並表示因為華視在6月28日即將舉行股東常會,為避免民股取得華視經營權,才必須趕緊開會推出新的法人代表,維持公廣集團運作。

 19日會議中的華視董事候選人建議名單包括鄭同僚、朱台翔、汪琪(新任)、周建輝、林谷芳(新任)、林志興(新任)、陳邦畛、陳勝福(新任)、彭文正、黃明川、虞戡平、盧非易、黃世鑫、陳正然、吳清友、黃蔭基、王俊秀、巴正坤。另推薦監察人林筠與陳炳宏。


陳世敏等5名董事抗告成功

 另一方面,雖然鄭同僚未主動撤銷對8名董事的假處分,但24日台灣高等法院宣判,陳世敏、程宗明、廖元豪、趙雅麗、須文蔚等5名董事抗告成功,假處分廢棄當日生效,僅剩3名董事黃玉珊、林淇瀁、蔡憲唐仍受假處分限制。高等法院的裁定認為,在假處分後,增補董事與公視基金會的本案訴訟遲未提起,加上董事長推舉案對公視基金會並無急迫危險,種種矛盾顯示假處分並無必要。

 5月27日,鄭同僚出席公視與政治大學合辦的「PeoPo公民新聞論壇」,並在接受《目擊者》記者採訪時,強調接下來《公視法》修法將是工作重點,也已邀集資深社運人士參與討論,除了要將原、客兩台由現在的政府標案改為比照公視的捐贈模式,另外也要確保公廣集團未來不再受政治力介入。至於抗告成功的5位董事,是否將在6月進入董事會討論,鄭同僚則表示不便多談。

 假處分抗告成功的員工董事程宗明則批評,公共電視董事會在去年底開始的爭議只是末端表象,重點在於長久以來,政府不徵詢當事人意願與瞭解利益迴避關係,就逕自提名通過公佈名單後,才要進一步疏通,造成公視出現人頭董事的亂象。

 程宗明另提到,華視已提出媒體園區的概念,公視經營團隊卻把新聞部拉回東湖公視,自絕於園區效益之外。今年3月少數董事通過這項決策不僅缺乏代表性,也沒有平息員工反對的聲音,是治理偏斜的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