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公視新聞網規劃7月大改版



記者宋小海/報導


公視預定在今年7月推出「PNN/公視新聞網」網站,而將有別於目前的提供線性影音節目為主的公視新聞網,讀者更可望透過各式資訊圖表內容,獲得更詳細的新聞資訊。目前參與規劃主要有公視新聞部製作人吳東牧主導、並加入新聞部企劃黃能揚、特約專案彭博文一同合作。


 原任「獨立特派員」節目製作人吳東牧在今年2月調離崗位投入新聞網站計畫,該節目製作人由呂培苓接任。吳東牧說,曾與《有話好說》製作人陳信聰交換意見,兩人皆認為「公視新聞網」的大多僅止與上傳電視節目內容,未充份發揮網路的特性,因而向新聞部經理何國華提出網站改版的想法,於去年底正式提出改版計畫。


網站應讓讀者深入新聞脈絡

 吳東牧認為,現在公視新聞網的每段新聞內容,長度大多在1分半左右,受限於電視新聞的線性播出的性質,因此較缺乏資料整理分析的內容。相較於其他媒體在網路新聞也會附帶相關新聞連結,吳東牧則認為用關鍵字「撈新聞」還不足夠,希望未來的公視新聞網可透過多樣化的文字、圖表、時間軸、連結等非線性整合,具有「懶人包」的效果,使讀者能清楚看到新聞事件的前後發展脈絡。


現階段在人力安排上,吳東牧希望在規劃中期,或至少到正式上線初期能增為6人,再依實驗結果評估是否增加人力。在網站技術,則希望利用網路現有的資源,例如以wordpress等簡易架站工具為主,


 對於目前的資源規劃,吳東牧表示雖然今年預算已規劃完畢,原提案150萬元的預算規劃被調整至不到100萬。吳東牧擬定之後補提2年500萬的規劃,但限於公視董事會爭議仍在持續中,能否通過還是未知數。


公民記者合作經驗

 吳東牧並談到公視《獨立特派員》首度與「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的交流經驗。《獨立特派員》於2月10播出公民記者大暴龍、楊鵑如製作的〈誰要停車場〉,對吳東牧來說,這次經驗交流並不是希望公民記者一定要做得與電視台一樣,而只是將影片調整剪輯成適合電視台播出的方式。


 他亦認為,公民記者找尋新聞線索的熱情與觀點,與一般記者的方式不盡相同,值得公視參考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