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媒改不能光靠自律 還要結合公民力量參與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未來將積極反對NCC開放媒體置入性行銷法案外,並持續擴大媒改教育走進社區。(記者紀麗君攝 )


記者紀麗君/採訪報導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成立十年,回顧媒體改革之路,媒體掙脫了黨政軍控制,現正在向商業勢力靠攏嗎?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在「媒改10年座談會」表示,未來將積極反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媒體置入性行銷法案外,並持續擴大走進社區推展媒體識讀課程,使媒體改革能更貼近民眾。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感嘆,媒體作「假新聞」已成王道,光靠媒體自律與他律並不樂觀,尤其在政府及商業持續影響媒體。他預估2012年網路廣告量會超過電視規模,靠著網路公民記者一點一滴串聯的力量,至少能帶回一些媒體改革的希望。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成立十年,「維護新聞自由、落實媒體正義、促進媒體自律、保障人民知之權利」是成立宗旨,這十年來媒體進步了嗎?為針砭媒體的自身及未來,為媒體提出改革可行方向,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於11月21日舉行「媒改10年座談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媒體改革團體分享工作心得與討論面對的問題。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賀德芬表示,媒觀從十年前成立到現在,社會變化很劇烈,作為社會運動的一員便要永不妥協,媒體絕不是只是第四權,媒體應該是第一權,代表人民主權,她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該被嚴格監督,人民該擁有媒體權,成為媒體觀察的一份子,共同參與媒體改革。


 在「媒體勞動者之自律與他律」討論中,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不諱言,存在於媒體內的怪獸不只是置入性行銷問題,還有消費隱私、媒體公審及政治意識型態操弄等,而公民參與媒體改造面臨的困境的確不少,包括監督人力的不足、難以撼動媒體傾斜至商業運作以致失去公平性、與媒體共構的社會問題、新興媒體的衝擊等,未來媒改運動的方向應該是建立更好的媒體法令環境、強化公民參與媒體內容的產製及建立更成熟的媒體自律機制等。


 記協會長莊豐嘉表示,過去的記者有自主觀察空間,現在的記者只要會拍照就好,刊登出來的內文通常已經由內部編輯台「加工」產製,記者只要貫徹老闆商業考量的腦袋,由於記者隨時擔心工作不保,因此配合產製「假新聞」等業務配合新聞內容便成為王道,媒體的自律和他律都不甚樂觀,倒是公民記者等網路公民參與,將能為媒體改革帶來一些希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