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莫拉克獨立新聞網成立



▲莫拉克獨立新聞網於9月29日上線,網址為http://www.88news.org/


記者宋小海/報導


 莫拉克風災過後,媒體記者陸續撤出災區,雖然有許多新聞工作者仍持續關注災區之重建發展,但對於災區民眾而言,許多重建議題實則懸而未決,新聞版面卻又逐漸被其他的新聞所淹蓋。為了彌補主流媒體之不足,民間社會運動組織者結合傳播學界的力量,在9月29日「莫拉克獨立新聞網」正式上線。

 該新聞網發起人有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金惠雯、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洪貞玲、林麗雲、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小地方新聞網主編馮小非、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副教授曾旭正,以及陳來紅、林昕、張雅雲、莊惠宜等多位社會運動人士。

 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的報導主軸,在於「面臨大規模重建或遷村狀況的社區」,除了關心災民安置,原地重建、異地遷村等基本「安居」,也重視災民未來如何「樂業」,另外諸如教育、國土規畫、社福政策、環境工程等政策規劃,以及莫拉克風災時各界所捐贈之善款如何運用,也在監督的範圍內。

 該計畫預計運作2年,現階段募集4名全薪記者薪資,其餘編務、行政皆為志工制。因區域範圍廣大,記者配置方式視情形採以「多名人力共享一份薪水」,目前高雄縣一名記者;屏東縣記者三名,關注魯凱族、排灣族與沿岸鄉鎮,共享一份全職薪水;台東縣與嘉義縣記者各一名,共享一份全職薪水;不分區議題採訪記者一名,負責政策、善款運用、環境變遷等等跨區域新聞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