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慟!八八大水


編按:莫拉克颱風災創下前所未有的慘痛災情,希望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能夠真正痛定思痛。攝影記者高祖忻,用鏡頭記錄了一切。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小隊長陳世勳差點搭上撞山的救難直升機,面對經常一起出任務的弟兄,不幸在這次事故中罹難;如今生死相隔,滂沱大雨中為同袍送行,早已分不清臉上滑落的究竟是雨水還是淚水。


圖、文/高祖忻

 8月8日父親節那天晚上6點鐘,在外用餐時,突然接到長官來電,要我下去屏東跑風災新聞。唯一確知的訊息就是「屏東淹大水」,其他一無所知。年幼天真的小女兒在一旁喊著「爸爸棒棒!」看在心裡備覺心疼。

 回家的路上,心裡盤算著要帶些什麼裝備,雨衣、青蛙裝、相機、手機、電腦、充電器等通訊設備,還有比平常用量至少多兩倍的電池備量,這都是憑著過去跑災難新聞的經驗判斷。

 晚上10點多開車出門,颱風天,風雨交加的夜晚,大雨就像從正前方潑灑過來,高速公路上時速只有50公里,車道上正中央排成一條長長的車陣,車子走走停停,直到凌晨3點多,才抵達高雄縣。下了高速公路,就近找了一家旅館投宿,隔天一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9日大清早,報社已傳來簡訊告知,旗山美濃有災情傳出,我跟另一位駐地的同事電話連繫後,決定先到旗山。當車子開往旗山的路上,才發現主要幹道台21線中斷進不去,熟悉的地方都淹大水,或是滿地厚實的爛泥巴。當時還看到標示「基隆市消防局」派來的消防車輛往旗山的方向開去,協助救災,很清楚地反駁了外界抨擊防災單位太晚進駐災區的說法,顯然是不正確的。



▲在旗山鎮與國道交界處遇到受困的進香團,圖中一名香客儘管兩腳沾滿爛泥巴,手中仍將神像緊緊抱著。


 在旗山鎮與國道交界處,巧遇到800人的進香團,可能因遊覽車被困住,大批年長的進香客互相扶持徒步涉水。拍了幾張照片後,隨即上車折返高速公路,改往台南方向走,再試台28線,終於順利進入旗山市區,現場放眼望去,原來的熱鬧的街道,都成了汪洋大河,還有許多垃圾、樹幹載浮載沈。

 8月9日當天,風災新聞的重點,還是聚焦在屏東,那時外界還不知道高雄縣上游才是重災區,甚至沒有人知道小林村已經出事了。直到當晚才傳出小林村被埋掉的消息,駐地攝影來電,通知我隔天高雄縣長楊秋興要去。

 10日一早,也是風災後第一個上班日,前內政部長廖了以帶了陸軍副司令李清國中將,和前陸軍八軍團少將副指揮官閰仁義(災後已派駐花東),抵達設於旗山國中的救災指揮中心,現場還有警察維護秩序。很快地,特種部隊搭乘第一班直昇機飛往小林村一帶搜山。



▲終於等到救難班機降落時,身著黃色上衣的民眾,早已按捺不住試突搶搭救難班機搶救親人,隨即遭到員警制止。


 11日,若干家屬在旗山國中操場苦守一整天,等不到自己的親人被救下來,現場有人提議自組救難隊回家救人,整個氣氛在凝聚中,維護秩序的警力也持續增加。許久,終於等到陸航ch47雙螺旋槳飛機降落時,有人就按捺不住衝過去,緊接著後面跟著一大群人也跟著衝過去,為了避免影響救災,維護秩序的員警和民眾扭成一團,最後還是將失控的民眾壓制下來,但此後,再也沒有看到救難飛機在旗山國中操場起降。





▲每一次救難班機的起降,緊緊牽繫著民眾對親人被救出的深切期盼。


 下午,傳來台南空勤UH1H-502救難直升機撞山的不幸消息,立即驅車前往失事地點霧台鄉伊拉部落附近,途中山上路況非常不好,山壁間不斷地有零星落石和小規模的土石流滲出,車子開到無法再往前行駛之處停下來,身上背著輕便的攝影器材繼續徒步爬山,那時已是傍晚5點多,山上仍飄著細雨,天色也逐漸昏暗。直到6點多,評估已無法再繼續走下去,只好折返作罷。

 過去曾經採訪過921的災難新聞,但非災區的路況還是可以行走;但這次淹大水,行動上特別困難,當地原住民警察特別囑附我,過水過河,千萬不要自己個別行動,路況不熟的山路,不要硬闖,保命最重要。



▲一名老先生站在遭大水沖毀斷裂的旗美大橋前,佇足沈思。


 其實跑災難新聞,第一時間下來的記者很容易遇到各種不確定的危險,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還是要不斷地闖,不斷地試,才可能拍到好的畫面;在這過程中,一定會目睹災難現場,必須要讓自己保持冷靜,不能有太多情緒,否則會拍不下去。

 直到12日結束了風災採訪,返回到台北溫暖的家中,才發現腳已經走到破皮腫起來。從事新聞攝影這一行很辛苦,但無非是為了想用鏡頭見證每一場「正在發生的事情」。


(作者為新聞攝影記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