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顛覆傳統媒體的新聞宰制



文/顧美芬


 9月1日記者節這天,誕生了一個新的網路新聞資訊平台──新頭殼媒體(newtallk.tw)。

 由先驅媒體社會企業所成立的「新頭殼」,主要的核心成員包括董事長蘇正平、總顧問胡元輝,以及總製作莊豐嘉,其實都是媒體圈再熟悉不過的名字。其中蘇正平曾任新聞長,胡元輝和莊豐嘉也都曾任職媒體高層,不論是政府新聞行政最高執掌,或是媒體新聞走向的決策,三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不過,這一次,新頭殼展現不同的媒體面向,作為「網路新聞資訊平台」,新頭殼有許多不同於一般網路新聞媒體的獨特作法,包括「線上辯論」、「事件全記錄」、設立媒體「公評人」制,以及「開放編輯室」等。而其中,「開放編輯室」的設計,更是意味著,對新聞宰制權力的釋放。

 「開放編輯室,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透過網路直播,讓網友可以參與編輯室的討論,達到雙向溝通的目的。」總製作莊豐嘉認為,在開放編輯室討論採訪角度時,網友也可以提供材料,讓新聞事件可以更客觀、完整地呈現。

 莊豐嘉不諱言指出,在經營網路媒體的過程中,愈能體會傳統媒體人的想法很偏狹。在新聞的激烈競爭下,媒體不敢獨漏,內容也大同小異。電視甚至看著報紙跑新聞,採訪對象總是少數幾個在重覆。

 開放編輯室才剛起步,也許知名度也還沒打開。上網的人數也非常有限。但莊豐嘉認為,只要能夠切實掌握社會的脈動,回應網友的所關心的事務,其實是一個很值得開闢的新聞領域。

 自己也常常喜歡上網逛Facebook、Plurk等社群討網站,莊豐嘉認為,網路與實體世界很不一樣,網友來自各種不同的領域,常常可以刺激你不同的想法,他相信,長時間下來,開放編輯室做出來的新聞,就會很不一樣。


(本文作者為目擊者電子報主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