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八八水災現場直擊




引言:莫拉克颱風遠離,但這場水災新聞戰還沒有結束,接下來還有災情檢討,各種充滿人性的畫面也等待攝影記者們去發掘,讓大眾知悉,也希望這次風災大家都能走出傷痛,順利重整家園,天佑台灣!


 圖、文/劉學聖 (作者為聯合報攝影記者)





8月8日這天,南台灣的清晨下著大雨颳起強風,前一夜的狂風暴雨已經讓人無法入眠,直覺這樣的風雨再下去一定會有事,這時候颱風都還沒登陸一早台北長官已經要我出門看災情狀況,我負責的高雄市轄區雖然有積水及樹木倒塌,但是這時已經傳來屏東林邊淹水一層樓高的訊息,決定驅車往南部前進,沒想到這場台灣史上最大水患的「八八水災」已開始侵蝕台灣的美麗山水景色,災情也似乎永無止境。







到達林邊交流道,積水已經有兩三公尺高,只能搭乘軍方的救生筏進入市區,跑水災新聞以前還算有經驗,但是在大雨中跑新聞這可苦了攝影記者,人濕透了沒關係,相機要是掛了,一天的辛勞可就白費,也無法帶回災區的畫面讓外界知悉,所以攝影記者一定是保護相機為先,事實上很多同業雖然盡力保護機器,但是這場豪雨夾帶強風,在這樣的環境中採訪可說是備極辛苦。 (圖/劉學聖攝)






橋斷了!路也塌了,回家的路變得如此困難,也考驗著很少跑災難新聞的攝影記者,進入災區大家各憑本事,終於水退去了,南台灣的陽光也終於現身,毒辣的太陽把每個同業曬成永遠白不回來的「黑炭色」,活就像個受災災民。







進入災區後,除了救人還是救人,一樓淹了就往二樓跑,水又來了再往三樓跑,最後軍方裝甲車來了,開始可以撤離災民,彷彿電影諾曼地大登陸的場景,活生生在這個佳冬小漁村上演。



0 意見:

張貼留言